建筑市场管理

你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筑市场管理

山南市积极开展住建领域行业整治工作

时间:2021-12-13 17:40:46 来源: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按照《关于印发<推进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扫黑组〔2021〕17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部署开展住建领域行业整治工作,制定了《山南市住建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12县(区)住建部门要求开展好行业整治工作,本次整治工作为期7个月,从11月中旬开始,整治包括自查、全面排查、督导抽查、总结等阶段,整治内容包括

一是项目招投标方面的整治。核查建设项目是否具备招标条件,是否办理完前置手续,建设单位是否依法进行项目发包,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是否依法参与投标,各参与方在招投标过程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挂靠借用资质、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恶意干扰招投标秩序行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是否履职到位,行业监管部门是否监督到位等。

二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治。核查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是否落实各自主体责任,在项目实施中是否履职到位,是否办理施工许可、质检、质安手续,是否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规定,施工企业中标人员是否在岗履职;检测机构是否是备案企业,是否依法进行检测,是否及时出具规范的检测报告;使用的商砼是否是有资质企业生产,是否满足标准,在使用前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测等.

三是项目完工后的整治。核查项目是否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规定,是否存在拖欠问题;是否及时组织竣工验收,验收后是否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项目档案资料等。针对本次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条款进行处罚,尤其是针对施工、监理等单位中标通知书上人员不到岗履职问题及资料弄虚作假行为要进行着重处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建筑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