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你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及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1-10

各县(区)住建局、工程项目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将安全生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争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以平和、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和条件喜迎春节、藏历年的到来,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全市各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承建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有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顺利推进,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项检查组如下:

长:尼玛次仁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

副组长:次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李   四级调研员

      质监站站长

               保障科科长

           村镇科科长

               公房科科长

               建管科副科长

               城建科副科长

        扎西旺扎   抗震办副主任

           质安科高级工程师         

三、检查重点

(一)深基坑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情况。编制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情况,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特别是按图施工情况,包括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等。对危险性较大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建设单位在安全报监时提供清单情况。

(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安全帽佩戴、相关从业资格证配备、按章作业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张贴、落实情况;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架体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架体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

(三)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机械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和安全许可证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安装(拆卸)、顶升、加节、检验检测过程的旁站监理情况。

(四)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情况。外电线路的防护和三项安全技术基本原则(三级配电、二级保护、TNS接零保护系统)执行情况。

(五)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供水、排水、供热、供气工程中的基坑(槽)、隧道、地下暗挖、顶管作业等事故易发环节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落实情况;对工程周边可能造成损害的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防护情况;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情况;全过程风险防控情况。

(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建设、监理、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钢管扣件租赁,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专项经费、安全专项措施、农牧民培训“三落实”情况。

(七)冬季施工现场防火安全。在建项目建立健全防火审批制度,对工地“防火、防滑、防中毒、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情况,制定防火安全措施,严格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已停工工地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实行全封闭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安保措施;人员生活区管理规范取暖,合理配置防火器材,严禁明火取暖和私拉乱接电器;严禁将在建工程(包括地下室)作为住宿场所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四、工作安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2110日前。结合我市当前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工作实际,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2110日至117日。各建筑企业结合实际,对照检查重点,开展深入自查,并围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制定正对性整改措施。

(三)检查督导阶段:2022110日至118日。市、县住建局派出检查组,深入各施工现场开展专项检查和督查。及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各县(区)住建局对辖区内建设项目开展排查。

(四)督促整改阶段:2022120日至125。督促发现问题的建筑企业及工程项目及时对照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时间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坚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五)复查验收阶段:2022125日至127日。市住建局检查组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每一处安全隐患都整改到位,并于127日前形成专项检查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各建筑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尤其是各建筑企业,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此次专项检查活动,切实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查处力度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科室要严厉打击、严肃查处、严格处罚,对于造成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企业和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