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市场管理

你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筑市场管理

坚持“月考月评” 实行高压管理——山南市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

时间:2021-09-11 11:36:39 来源: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水平,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山南市住建局借助“援藏小组团”力量,从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推行了安全生产监管“月考月评”(即:每月检查、每月评分、每月排名、每月通报)模式,研究出台了《关于对我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工作实行“月考月评”的通知》(山建发〔2020〕84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月考月评”工作的通知》(山建发〔2021〕30号),从实施细则、评分办法、奖惩措施上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形成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高压管理态势。

一、建立项目库,实现全领域覆盖。对山南市所有房屋建设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原则,建立“安全生产日常监管项目库”。

一是实行全面覆盖。结合建筑工程实名制管理工作,从2020年4月份起,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将所有在建项目逐一登记,建立了住建领域在建项目库。

二是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每月巡查及施工许可证办理情况,对山南市所有在建项目做到新开工一个登记一个,不断完善在建项目库。对库内项目,做到竣工验收一个删除一个,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月检查考评有的放矢。

三是实行分片负责。按属地管理原则,对库内项目分片分区域明确各地监管责任及“月考月评”实施办法。各县住建局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程,按检查评分细则实行每月检查、每月评分,建立台帐,并将考核结果于每月底报市住建局备案,作为各县住建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市城区项目,由市住建局质安科牵头,组织考评组分片实施“月考月评”工作。

四是实行分级监管。按项目建设投资规模,将库内项目实行分级管理。其中,对投资额度10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每月检查评分情况实行集中排名,并将排名结果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目前,仅泽当城区共入库在建项目69个,其中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52个。 

二、建立专家库,调集全系统力量。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是我市建筑行业监管工作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山南市在积极培育系统内骨干力量的同时,调集全系统力量,建立了“行业监管专家库”,形成了“月考月评”监督管理上的合力。

一是明确入库条件。对在我市已备案的建筑企业、监理企业中,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工程师、监理师,组建“月考月评”专家库,涵盖了建筑工程领域土建、市政、安全等专业。目前,专家库中已有专业技术人才20名。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对入库的行业专家,在组织(参与)业务交流、技术研讨、技能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月考月评”工作中。对入库专家的履职情况,结合“月考月评”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实行每季度表彰奖励一次。

三是发挥专家作用。每月从专家库中轮流抽选专家参与到“月考月评”工作中,通过交叉进行项目考评,实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全市营造了相互约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了行业自律能力。市住建局充分利用“专家库”人才的专业技术优势,带动和培养住建系统行业管理骨干力量,不断提升了行业管理能力。

三、建立百分制,推行全流程监管。为提升“月考月评”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制定下发了《山南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 “月考月评”工作评分细则(试行)》,对全市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一是细化评分内容。按建筑工程施工流程,从“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脚手架、模板工程、三宝四口防护、施工用电、起重机械和施工机具”等七个方面着手,将每月检查内容按百分制标准分50小项全面细化,从项目进场施工到竣工验收,对照行业标准实行分项检查、分项评分,确保全流程监管到位。

二是突出评分重点。对所有在建项目,在搞好台帐资料检查、常规环节巡查的同时,重点对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塔吊等危大工程,增加考评分值,每月实行重点考核,并建立检查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实行一票否决、立即停工整改。

三是严格评分标准。每月考评前,对检查组成员实行集中培训,学习考评细则,把握考评重点,严肃考评纪律,确保“月考月评”工作严谨严格、公平公正。依据在建项目的施工内容,按“基础工程—主体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等不同阶段据实评分,对未实施阶段的评分内容,按基础分记分。

四、建立例会制,坚持全方位考核。在每月底检查评分结果出来后,及时召集各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及现场安全员、监理员,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通报考评结果,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月考月评”有安排部署、有考核通报、有反馈回复、有复查结果,形成工作闭环。

一是点评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每月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由各检查组专家实行专项点评,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措施,并按“举一反三”的要求督促各在建项目比照自查。对现场检查中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逐一通报批评,并提出处罚意见。今年来,通过“月考月评”工作的开展,先后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91份,《质量安全隐患停工通知书》23份,实施行政罚款46万元,查出安全隐患590项,目前已完成整改548项,整改率92%。

二是通报排名靠后项目的处理意见。对每月考核排名最后一位的项目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除在例会上通报批评外,锁定企业资质,做到严格检查、公正执法、公开透明。今年以来,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22家企业进行了资质锁定,暂扣了9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是扩大考核结果的社会影响。通过“月考月评”,将每月的考核结果以专报形式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分别报区住建厅、市安委办,对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名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提请市政府对其法定代表人约谈,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增强考核的公信力与影响力。对市领导在专报上的批示精神以及市政府约谈情况,在每月例会上及时通报。 

我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工作自2020年6月份实施“月考月评”以来,对各建筑项目的施工、监理、建设等参建单位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增强监督部门工作权威、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