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

你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城市建设

“智慧工地”本领强、安全生产有保障

时间:2022-02-18 12:09:00 来源: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以来,为推动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有改革有创新,完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化,我市首次在自治区建筑领域采取“互联网+”科技手段,开展“智慧工地”建设,推进“1+3+5”措施,对施工工地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实时监控,一个“云平台”,“互联网+服务+监管”为抓手,5个在建工地监控,既实现了对项目的远程监管,又弥补了基层监管力量的薄弱短板,让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效果不断提升、让施工安全隐患排查率不断提升、让违规施工整治率不断提升。我市科技监管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信息监管一个“实”字

针对基层监管服务力量薄弱、压力较大、耗时较长、处理困难等问题,加强施工现场检查与管理,保障各类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安全有效运行,把“智慧工地”纳入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把增强智慧化服务和监管作为主要方向,在全市选取了5个在建施工项目作为试点监控工地,市住建局设立建筑工地安全监管视频监控中心,中国联通公司山南分公司设立了1个市级云平台及数据中心。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查找不足,逐渐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作平台,持续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加安全生产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能将科技监管技术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发挥最大效益,将科技监管落到实处。

  1. 坚持细致工作,突出信息监管一个“细”字

    住建部门与施工企业通过统一平台,及时采集汇总与工程相关的数据信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同步共享,将监控系统覆盖施工生产全流程,识别安全隐患、及时推送预警,确保监管不留死角,确保安全生产无盲区。在5个试点项目的施工现场出入口、材料堆放区、深基坑、高支模、塔吊部位、覆盖整个工地对角、生活区区域等安装了监控系统,以VPN技术的传输安全,远程实时监控施工过程中现场安全措施情况、基坑支护情况、高支模支撑系统支护情况、文明施工情况、人员出入管理情况、施工现场管理情况、起重机械的使用和管理等情况。

  2. 坚持精准对接,突出信息监管一个“准”字

    实现对在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安全、质量、设备、环境等在线智能化服务于监管,将“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进一步增强了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提升了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能力,促进了质量安全由政府推动向企业自身管理转变、隐患排查治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智慧工地”建设,确保每一个环节实现精准对全市总投资500万以上的工程以及重点民生工程安装监控,由市、县(区)住建局对安装工地实时远程网络监控。要求监控设备服务商要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并将视频信号传输、县(区)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视频监控装置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工程建设期间原则上24小时全程开机,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拆除

    四、坚持长效机制,突出信息监管一个“常”字

    市住建局作为主管单位,联通公司作为承建单位,定期参加专项工作小组各项工作会议,并在日常维护工作中对系统所管控工程项目以进度周报形式向各级主管部门汇报工程推进情况,保证工程进度。各项目建设单位积极配合,按时缴纳设备租金,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联通公司对软硬件平台、前端设备、网络等设施及时进行维护保养和建设,保障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危险源动态监测和预警报警。

试点工地到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历经五年,我市成功搭建起适应山南实际情况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大大增强了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管控力度,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出整治要求、问题处理及时有效,实现了把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消除在苗头性阶段的目的,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